綜合智慧型手機大戰所延伸出來的另一場戰爭,就是應用程式商店大戰iPhone最早開拓的App Store目前最為成功,累積最多的下載次數,Android以及Microsoft跟進推出了Android Market以及Marketplace。隨後,手機界大老Nokia也發佈了Ovi Store供消費者下載應用程式使用,後勢如何,其實從其他廠商與程式開發者最先下手哪一塊就能嗅出端倪。

【Apple APP Store】
Apple的應用程式商店App Store,目前已經累積超過10萬款應用程式,短時間內成長了300%以上,App Store總下載次數從開張以來也突破了20幾億,極具革命性的App Store,對於iPhone、iPod touch這些行動載具的使用者來說,能夠輕鬆獲得使用簡便的應用程式,Apple就是鎖定這種衝動消費市場。對於使用者而言,或許免費的應用程式最具吸引力,不過App Store上面也不乏好用非下不可的程式,這些應用程式的定價很多都是1美元有找,這個數字對於消費者來說或許無關痛癢,但龐大的使用者所累積出來的金流就相當可觀了。


▲Apple的APP Store的經驗讓大家有樣學樣,搶食單價低的衝動消費大餅。

另一方面,Apple也提供相當透明化的拆帳機制,恩此App Store迅速成為許多程式開發者舞台,許多公司也都願意投入資金在App Store上。Apple為此也提供iPhone軟體研發工具供使用者免費下載,鼓勵相關人才投入。開發者只要先付出99美元的年費,就能夠盡情研發應用程式,經由Apple的審核後上架於App Store。應用程式均為三七拆帳,Apple三成、開發者七成由於數字誘人,當然吸引一堆嫌英雄無用武之地或是大材小用的程式工程師前來掏金。


▲手機上瀏覽App Store相當便利,應用程式分類精確,一不小心就會衝動買了付費版的應用程式。

【Android Market】
在Google以及HTC的軟硬兼施下,Android Phone也推出了Android Market目前最後試看漲的一個Store。營利拆帳與App Store所設定的三七拆帳模式相同。Android Market雖然還沒有App Store那麼多的應用程式,但是急起直追的速度也相當驚人,值得一提的是,Android Market是目前免費應用程式比例最高的一個市集,如此也表示開發者已經願意在Android Market下丟程式了,加上各家手機大廠積極地推出Android Phone,有些手機硬體規格更優於iPhone,有了這些廠商的後援,Google Android就更有機會不讓APP Store獨攬大權。


▲被視為最有機會追上的App Store的Android Market。


▲有別於Apple App Store主打的品牌優勢;Android Market靠的是市集中大量的免費程式,以及實實在在的手機硬體規格背書。

【Ovi Store】
最晚推出的Ovi Store,必須要搭載S60系統的手機才可登入瀏覽、下載。很明顯地Nokia也想再這個衝動消費市場中分一杯羹。Nokia Ovi Store在2009年5月底開放,鎖定了全球超過50款Nokia手機的5千萬用戶,公佈至今,也在2010年年初推出繁體中文的Ovi Store界面,提供免費和付費下載各種遊戲、影片以及應用工具。


▲Nokia鎖定了全球超過50款Nokia手機的5千萬用戶推出Ovi Store。


▲Ovi Store在2010年年初,推出繁體中文的Ovi Store界面,提供免費和付費下載各種遊戲、影片以及應用工具。

【其他市集】
除了以上所提及的APP Store、Android Market以及Ovi Store外,Windows Marketplace則是Microsoft策略問題,許多開發者與廠商都不趕著在Windows Mobile 6.5系統下投注開發資金,大家都在等待Windows Mobile 7的公佈之後才敢下手,按兵不動為上策。其他包括甫在台推出BlackBerry Bold 9700的Research In Motion(RIM),也預計在今年於台灣推出BlackBerry App World商店。


▲去年Windows Phone曝光率頗高,但是在Marketplace裡面,應用程式更新率卻有待加強。

不僅如此,電信公司其實也有這麼一種鎖定衝動消費族群的營運機制,例如遠傳推出界面類似Android Market的S市集;威寶則在推出智慧型手機Vibo A688時,就同步推出了iScreen與Muchtel二個全中文化的數位市集服務。畢竟Apple的勝利經驗太過誘人,吃不完的大餅大家當然都會想搶著吃啊!


▲遠傳的S市集將Android應用程式加以分門別類,鎖定的是在地用戶。


▲即將在台上市的Apple iPad,預計也將會持續累積APP Store的下載次數!

本文發表於MML行動生活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田剛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