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人生也要進階了,這看似某車廠廣告詞,不過卻是現實生活的反應。老哥打算賣掉手上這台十年Nissan老車,換台2000cc的房車。諸多考量下(當然也包括長輩壓力),最後就以Mazda 3 2010年式與Altis 2010年式的車型來做選擇。

跟大部分普羅大眾一樣,要買車首重品牌、外觀、價格、安全性、油耗、實用性….等六大項來做選擇。就因為要買車,所以花了相當多時間去觀察了解,從至於第一項品牌,其實在台灣本地,各大車廠不管在造車技術、經營理念或者是廣告風格都已經深植人心,但以近年來品牌形象來說,MAZDA營造出的年輕化與個人風格就是讓人刻意停留思考,Mazda 3外形設計新穎有運動感,車身腰線刻意設計為前低後高,與Altis平整的高腰線相比,就較具霸氣與侵略感。在一眾當成計程車用途的Altis包圍下,個人風格也相當強調。簡單來說,如果以BMW與M.Benz於歐系車中的地位來看,Mazda純日系風格在Nissan、Toyota、Mitsubishi、Ford…等品牌環伺下,在此亦有異曲同工之妙。

Mazda3.JPG.jpg

動力部分無庸置疑,Mazda 3 2.0 MZR直列4汽缸引擎動力為151hp/19.3kgm與Altis 2.0G 141hp/19.1kgm相較之下,10匹馬力的勝出,其作用性相信不用我再多做說明。雖然Altis 2010年式採用CVT模擬七速變速箱稍稍補足馬力的不足,讓它前中段加速改善,但Mazda 3手自排變速箱搭配大馬力則有中尾段延續性較強的優勢。

而當我提出Toyota操控時,朋友突然爆笑說:『怎麼?你也要當起活動路障了』!這點可讓人省思半天阿。關於這部分我特別去回想與研究,發現其實Toyota Altis為了節省成本,後懸吊使用拖曳臂設計,較為單薄的結構再搭配上原廠特意調校出來的超軟避震取向(他們總是強調這就是舒適….!),因此,不僅在過彎時要刻意減慢速度,甚至輕輕晃動方向盤你就會發現好像路上行舟,開車樂趣都喪失了,而Mazda 3 2010年式前懸吊為獨立麥花臣+防傾桿,後懸吊採用多連桿附防傾桿設計,雖然成本提高,但帶來的優點可多了,包括穩定性高、處理彎道速度快、駕駛人感受紮實。雖然在油耗方面Mazda 3 2010年式平均油耗15.1km/l略遜於 Altis 2010年式的17.7km/l,不過在安全性前提下,相信這是可以被取代的缺點,瑕不掩瑜。

Mazda3車室.jpg.jpg

講到安全性,還有不得不提的是,近來Toyota發生的爆衝事件,雖然沒有直接影響到Altis 2010年式,但有則新聞卻也不得不讓我警惕(相關新聞請連結→http://www.nownews.com/2010/06/29/11253-2620358.htm),原本製造過程由機器焊接連接後輪的一根U型輪軸,也就是拖曳臂,2005年5月到12月間因為訂單爆量,因此加派人工共同焊接,結果造成焊道瑕疵,大動作召回2萬2000多輛免費檢修更換,雖然棒球比賽將裁判的失誤也當成比賽的一部分,但如果我們天天接觸、天天開的車輛有這樣安全性上疑慮,心理自然不舒服。

令人記憶尤存的是,繼國外腳踏板煞車失靈事件後,今年四月十二日,Toyata國內總代理大動作召回2006年4月1日至2008年11月18日生產,包含了Camry、Altis、Wish、Yaris、Vios、Zace、Hiace、Innova在內,等8款共計達20萬輛車回廠檢修(召修訊息請連結官網→http://www.toyota.com.tw/owners/owners_news.asp),其原因為「由於車門、後行李箱、引擎蓋等鈑件與鈑件結合部之密封膠因成分比例不當,可能會造成密封膠逐漸硬化或龜裂。如果密封膠龜裂又長期不予處理,該部位有可能發生生鏽。」

Atis.jpg.jpg

雖然後續報導顯示,發生此一現象均為三年以上超過保固期之『少數』車輛,但個人淺見認為,車身本體因膠條造成防水與防鏽效果不佳,是否已造成車身結構上變化?眾多車輛陸續回廠時,應接不暇的技師是否能完全掌控?種種因素都是對品牌的忠誠度的考驗。再者,很多人買車並不完全因為懂車而作選擇,而是以信任品牌或是單憑感覺方式來做決定,因此無形之中車主權益也打了折扣。

最後,軸距為2640mm的Mazda 3(Altis為2600mm)車室內較為寬敞,但卻不影響其迴轉半徑,硬是小贏對手一點(迴轉半徑Mazda 3與Altis分別為5.1mm/5.3mm),而其左右雙區獨立恆溫(Altis沒有雙區獨立),則是另一項較為貼心的配備,其他配備多寡則因個人需求不同,在此就不再贅言。以其2010年式Mazda 3 2.0頂級型與Altis 2.0經典車型,車價分別為74.9/74.5萬,價格差別不大。以上所提的個人觀點,綜觀所有的明顯的優點與隱性的缺點,相信不管怎麼樣,大家心目中都應該有答案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田剛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