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

撰文:Dustin

喜歡飆風電影的朋友不在少數,以現改實車拍攝的玩命關頭這次把場景拉到甩尾風氣盛行的日本。讓看膩直線加速的觀眾們換個口味,嚐嚐風行日本的甩尾運動。喜愛改裝的車友車迷們一定要到大螢幕欣賞,體驗一下慣性過彎,急速甩尾的快感,相信此片勢必掀起熱血競速風潮。

導演:Justin Lin 林詣彬(征服怒海)
編劇:Chris Morgan(玩命手機)、Kario Salem(鬼計神偷)
演員:Lucas Black(冷山、鍋蓋頭)
、Bow Wow(熱血滑輪社)
發行廠商:環球
電影分級:護
電影類型:動作/冒險/犯罪/劇情
上映日期:2006/6/16
期待指數:★★★★★


性格孤癖的男主角Shaun(Lucas Black飾)唯一的興趣就是街頭賽車,而Shaun為了避免再度闖禍身陷囹圄之災,被送回東京與他的職業軍人老爸同住於一低租金公寓內。在東京的Shaun與同伴Twinkie發現了風行日本當地的「甩尾」技巧後旋即被其魅力深深吸引著。於是Shaun向素有D.K.(甩尾之王)名號的地下車手大膽下戰書,在東京展開一連串甩尾競技。

看爛美式街頭競速或是日式山道甩尾了嗎?本片絕對有您從沒看過的場面與橋段,這次不玩Drag、鑽車底。創新的地下停車場甩尾賽,更多飛車衝撞畫面滿足潛意識有破壞傾向的您,承襲前作鐵拳對鋼拳式的動作場面,讓您看了腎上腺素隨著電影的節奏起伏。而十六年前停產的甩尾名駒Toyota AE86因「頭文字D」漫畫、動畫系列以及電影而再度風行於日本二手車市場,吸引大批年輕人爭相購買,甚至Toyota車廠現正考慮重新推出此經典車款。且看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能否能將低迷許久的改裝市場,帶動新一波的改裝熱潮,期待您到電影院裡一見真章了。

玩命關頭3:東京甩尾這次將導演換上道道地地的台北囝仔林詣彬(Justin Lin)。由於林導十分景仰義大利西部片宗師Sergio Leone,因此本片可謂「賽車版西部片」,男主角與「甩尾之王」大對決的關鍵場面,有向國寶級導演Leone之名作「鏢客」三部曲致敬的意味。林導在接受MTV電視台訪問時透露了他開拍玩命關頭第三集的許多消息。憑藉著前兩集票房皆破2億元大關之姿,這次林導大膽採用新人前往東京飆車,沒有X戰警級的Vin Diesel,也沒有美型男Paul Walker,男主角Lucas Black依然有型。放眼望去,演員幾乎都是E世代的七年級生,不論演技或音樂方面的人才盡出,為美式街頭競速帶來更多新鮮感。而片中飛車競速場面與動作戲份依然不減,具備了相當的娛樂價值。

飾演男主角Shaun的Lucas Black十一歲那年沒有參加任何演員訓練就演出了凱文科斯納所主演的「英雄保鑣」,人氣漸具後陸續演出安東尼奧班德拉斯的導演處女作「翹家老媽」、「X檔案-征服未來」、以及熱門影集「醫門英傑」。隨後便演出電影「冷山」、「勝利之光」、「鍋蓋頭」而發光發熱。如今被導演相中獨挑大樑飾演主人公Shaun,全仰賴其精湛的演技。

Bow Wow於1987年3月9日出生於俄亥俄州,出身於演藝家族的影響下,3歲起就會唱Rap歌曲,並因此獲得了吉尼斯世界紀錄。6歲時,和他著名的舅舅Snoop Dogg一起登台演唱,這似乎就注定了他將踏上巨星之路。2000年,Bow Wow的第一張專輯「Beware of Dog」便驚為天人,單曲「Bow Wow (That's My Name)」更是成為舞廳的大熱曲目。2001年葛萊美頒獎典禮上更與天后Madoona同台演出,矚目程度可想而之。全美兒童音樂獎的評選中當選最佳男歌手,Online Hip-Hop Awards當中,他也當之無愧地成為了年度最佳新進藝人。

身為著名Rap歌手Snoop Dogg的外甥,自小就擁有天生明星架勢。15歲便主演籃球電影「Like Mike」。因此演員這檔事與音樂一般對他毫無難度可言,本片中飾演Twinkie在戲裡雖沒有正面與主角一同飆「甩」技,不過演技倒是飆得過癮。

Ford Mustang

還記得在電影「驚天動地60秒」中,真正的女主角還是那輛最後上場,被稱為「依蓮娜」(Elinor)的1967年份野馬跑車Shelby Mustang GT500!福特野馬在好萊塢經典電影裡一直是能見度頗高的一「匹」道具車。美國目前僅存的Pony Car歷經40個年頭,粗獷依舊。福特旗下經典車款不計其數,但是最受歡迎幾乎是家喻戶曉的就是野馬Mustang。不愧為彰顯美國精神的最佳象徵,Mustang大剌剌的線條,平易近人的售價,如同其Mark之野馬一般展現西部牛仔本色。

1964年問世的野馬在上市首日Ford便接到高達2萬2000張的訂單。由此也奠定了野馬在美國人心目中的地位。首代Mustang同時以Coupe、敞篷車型亮相,動力輸出提供2.8升L6引擎(最大馬力101ps)、4.3升V8引擎(最大馬力164ps)、4.7升V8引擎(最大馬力210ps)多樣選擇。而Shelby改裝廠所推出的GT350是以搭機4.7升V8引擎之車款為基底,將馬力提升至271ps。甚至推出7.0升V8引擎,最大馬力上探335ps之Shelby Mustang GT500,強大動力,經典外型一直以來便深受美國性能車迷青睞。

'69年推出Mustang Ⅱ後,的Mustang Ⅲ、Mustang Ⅳ皆因石油短缺危機而難逃短命之處境。一直到1979年大改款的五代問世以來,扳回野馬處於劣勢的窘局。不過因為外型、動力皆普普,無法吸引狂放性格的美國大眾。因此Ford於1994年推出六代3.8升V6引擎基本款以及搭載5.0升V8引擎(最大馬力215ps)之Mustang GT。隨後的幾個年頭改款不斷,再於2003年推出Mustang Cobra R,機械增壓引擎使最大動力輸出狂上390ps。此時野馬在美國的地位再度讓性能迷為之瘋狂。

2004年正式推出第七代Mustang。融入初代目設計概念,鯊頭外觀搭配4.0升V6 SOHC引擎,動力輸出達210ps。GT車款則配備4.6升V8 SOHC引擎,300ps的實力加上約25萬美金的中肯車價,五速手排變速箱配置得宜,前麥花臣/後多連桿的底盤設定,235/55 ZR17的輪圈,教您不心動也難。

主角這輛綠色彩繪Mustung以'01年Skyline之RB26雙渦輪引擎入替,變速箱亦流用'98年Skyline五速手排系統。其他改裝部品皆使用美國知名改裝品牌,如Factory噴油嘴、進氣岐管,Magnaflow排氣中段,Wilwood剎車碟盤&&等。主角以此美國精神指標性跑車Mustang對決眾多日系跑車,不免讓人有民族情節的聯想。

Mazda RX-7

1978年正式發售的初代目RX-7 Savanna (SA22C)傳承自1971年的被車友暱稱為RX-3的Savanna車系。12A雙顆轉子在各為573c.c.的汽缸中壓出130ps之動力輸出。1983年推出的Turbo版RX-7一舉將馬力輸出上推至165ps,不僅如此,剎車系統也進化到四輪碟剎。RX-7自推出以來即在日本當地熱賣,歐美銷售方面亦交出漂亮的成績。在IMSA(International Motor Sports Association)賽事中也有優秀的表現。

1985年冬天正式發售代號為FC3S的RX-7二代,此代導入四輪轉向系統,以提昇更高一層的操控力,採用了新型的13B轉子引擎,加入Intercooler渦輪增壓,654c.c.ײ之汽缸壓榨185ps之動力輸出。以方正剛直的線條描繪出其獨特外觀,上掀式頭燈在'80年代性能車上能見度極高。此代推出GT、GT-R、GT-X、GT-Limited四款不同等級式樣。

1991年Mazda推出改良進化版的RX-7三代目,前後輪荷重比50:50已臻完美,加上四輪雙A臂的懸吊,附掛高增壓雙渦輪的13B引擎,再再顯示出RX-7三代的不可侵犯。但由於轉子引擎的本體氣密性較差、油耗驚人,所以無法普及,在2000年正式停產殘念收場。RX-8發表後,人們以為RX-7從此斷了香火,不過事實證明,新一代RX-7(FE3S)正在開發當中,可能於2006年重生。

日本知名車廠Mazda自從1978年推出第一代RX-7之後,正式將世人帶領進入「轉子引擎」的世界。RX-7是搭載轉子引擎的RX車系中堪稱最成熟亦最為經典之一款。而提到使用的1.3升雙轉子渦輪增壓引擎的RX-7就聯想到Mazda的獨門科技─轉子引擎(Rotary Engine)。

轉子引擎之正確名稱為旋轉式引擎(Wankel Engine),為一汽油引擎,但和使用活塞反覆動作的往覆式引擎不同,轉子引擎無氣門、活塞、活塞連桿和凸輪軸,曲軸與轉子直接連結運轉,動力由在特殊的眉形燃燒室內呈三角型轉動,同樣以吸入、壓縮、點火的方式來燃燒,其效能為傳統引擎的四倍,因此排氣量小就能壓榨出強大動力。

轉子引擎是由日本Mazda和NSU(德國Audi的前身之一)分別向Dr.Wankel購買專利使用權,日後演變成由Mazda獨具轉子引擎使用,加以製造改良量產的局面。由於引擎燃爆效率高、簡潔輕巧,非常適合裝載於需瞬間爆發力的跑車上。

片中這輛RX-7正是1994年第三代版本(FD3S)讀者們應該不陌生,與漫畫「頭文字D」中高橋啟介使用雙渦輪增壓至350ps的那輛FD同款。眼尖的讀者不難看出這輛'94年Veilside式樣黑/橘配色的RX-7,正是Veilside在今年東京Auto Salon改裝車展裡的得獎改裝作品車。原廠高增壓雙渦輪13B引擎搭載HKS T04Z Turbo Kit,讓動力如虎添翼。素有「造型魔術師」美名的VeilSide,其獨特的造型美學在日本改裝界中獨樹一格,一直延燒到北美的改裝界,並在美國設立VeilSide USA分公司,「玩命關頭」在第一、二集中就不難發現選用VeilSide空力套件的改裝車。

Nissan Fairlady 350 Z

優秀的不只是賽車手,車輛本身若是沒有出色的構造與配備,也是無法完美飆出高速、持續甩出大角度。這次玩命關頭3使用了不少Nissan 350 Z爆改式樣車,不難看出低扁車身身還是深得老美心。自1969年問世後便為車廠設定的頂級跑車。350 Z原廠配置的六速手排,其齒比設定並不算非常緊密,六檔的理想極速足以超越300km/h。「玩命關頭」標準配備─NOS助燃系統,也正是北美改裝店家最熱門的改裝項目之一,能夠一瞬間超越敵手,在直線加速競賽上算是一秘密武器。就不知道第三集於東京甩尾上能否應用的到了。

初代款問世之際,搭載型號L20的2.0升直列六缸SOHC之NA引擎,僅有130ps/17.5kgm之動力輸出。原廠之後又推出160ps/18.0kgm之輸出款,為滿足更多性能迷的需求,搭載雙凸輪軸引擎的性能版,為窈窕淑女奠定了超跑的基石。

Nissan敢以Fairlady如此女性化的名稱為Z Car命名,果然對如此動力猛獸增添高反差的修飾效果,且更加彰顯其迷人特質。Nissan自Fairlady發行以來,所推出的Z系列家族共於全球銷售了160萬輛,是許多超跑迷心目中最喜愛的日系跑車。

攤開Z Car族譜,以在1969年北美稱為240 Z(S30)的Fairlady Z談起,搭載1998c.c.排氣量直列六缸引擎在當時被評為「世界最性感的跑車」。然而,因應日益嚴苛的環保要求,於北美推出暱稱為「東方特快車」的260 Z。1978年第二代Fairlady 280 Z(S130)上市,其間渦輪增壓版280 ZX現身,馬力直上180ps。

日產誕生後50歲的1983年,全新300 ZX(Z31)問世,動力方面以2960c.c.渦輪增壓伺候,輸出可達230ps,外型線條轉趨剛硬。使用頗對美國人味口的半啟閉式頭燈,果然在北美大賣特賣。1988年接受「Motor Trend」雜誌測試並被評為當時在美國最速之日本車(極速近250km/h)。1989年再推出搭載DOHC V6雙渦輪增壓引擎(2960c.c.)之300 ZX(Z32),並活躍於'90年代初期車壇。'97年推出導入空氣力學設計之末代Z32─300 ZX Vision R。

'90年代中期因種種因素使得Z32不得不把當時跑車龍頭交棒給後起新秀─Skyline GTR。直到日產從雷諾挖來素有「再生藝術家」的高恩,讓日本國內市佔率連續26年下滑之日產轉虧為盈。高恩於'03年所推出代號Z33的350 Z對於Nissan的跑車迷而言,Fairlady的復活自然是近年來最令人興奮不已的消息。

看來片廠與Veilside車廠交情不錯,這輛擁有Veilside巴洛克式氣壩外圍的窈窕淑女350 Z似乎也出於Veilside。原廠VQ35DE V6雙渦輪引擎擁有日本車的柔順、義大利車的爆發力、以及德國車的精緻,怪不得曾被美國「Ward's Auto World」評為2004年度十大最佳引擎。3.51升排氣量,雙渦輪以APS Twin Turbo Kit入替,加上NOS可將最大馬力提升至460ps。前後輪荷重比53:47雖略遜於完美的RX-7,但對引擎後移、油箱前置的350 Z足以讓駕駛能夠靈活得出入於彎道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森田剛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